网站无障碍关怀版
试点引领 破解瓶颈 增添普陀内部审计工作发展驱动力

发布日期: 2018-07-05 11: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普陀区审计局 字号:[ ]


 

近年来,普陀区审计局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推出一年一主题的试点举措,先后开展了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化、村社集体“三资”管理审计规范化和内审项目规范化效益化信息化试点工作,有效破解内部审计面窄、层浅、手段单一、规范不足、成效缺乏等现状,切实发挥龙头性示范引领作用。

一、主要做法

一是精心谋划,特色选点。根据基础具备、类别各异、创建模式的原则,确定“3*2”选点办法,从镇(街道)、政府部门、企业三类内审组织中,分别选择二家单位进行试点,保证样本的代表性和特色化。

二是明确目标,强化措施。坚持因地制宜、实用长效的原则,统一制定《试点工作方案》,明确试点目标、对象范围、内容重点、技术手段、时间步骤;相应建立试点指导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细化分工、保障措施。及时召开试点工作动员会和业务培训会,统一部署,明确主题,突出重点,预定目标。

三是全程指导,协作互动。按照《舟山市普陀区内部审计工作联系指导管理办法》明确的职责分工,相应建立镇(街道)、政府部门、企业三个审计试点指导组,明确指导组长和成员,实行分类包干,深入基层,对试点单位进行现场实务指导,商议解决各种问题,评估风险和困难,提炼挖掘审计成效,扩大试点成果。

四是总结经验,推广应用。召开全区性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安排试点单位畅谈各自做法、成效和体会,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互动问答;注重成果提炼,形成全区性试点总结材料,编制试点工作手册,印发各内审机构日常借鉴应用

二、工作成效

一是审计节点更加精准。各试点单位立足内部审计要求,吸纳国家审计规范程序,弥补原先程序简单化、节点把握不准等缺陷和不足,尤其加强“审前、审中、审后”三节点把控,练好早功,深化审前调查了解,做到财务与业务并重,增强实施方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化做功,加强审计现场质量控制,力求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有效防范业务风险;精致加工,聚焦审计报告价值要求,“花神气”写好审计报告,切实提高审计报告的质量;合力促改,实行审计、纪检联合督办,注重体制机制层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防范审后再犯。

二是审计手段更加实效。各试点单位结合自身业务特点,体现行业特色,创新审计手段。个别镇及街道内审机构针对村社集体经济组织点多面广的实际,推出“1+N”的审计模式,即:1个审计项目覆盖N个审计对象,1个审计组细分为N个审计小组。个别政府部门内审机构引入“望闻问切”四诊法,即:一望,审前调查“理脉络”;二闻,审中座谈“听声息”;三问,审后研讨“定症状”;四切,审终评价“开良方”。金融企业内审机构应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利用业务平台,建立审计模型,开展远程审计,有效拓展审计的广度和深度。

三是审计成效更加明显。通过内管干部经济责任规范化审计试点,揭示8大类55个违规问题,查处有问题资金近5000万元,推动建立和完善《重大差错责任追究制度暂行办法》、《规范招投标管理的若干规定》和财务管理等11项制度。通过村级“三资”管理审计试点,充分揭示了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工程、老年协会等方面突出问题,从中提炼的信息——《村级集体“三资”审计试点凸显“四度”示范效应》,被审计署网站录用,另有《“富裕村”面临收不抵支举债维持现状的窘境》、《基层村社老年协会“三缺乏”影响规范运作》二篇专报引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关注,分别批转各镇(街道)及有关部门认真解决落实。

三、经验和体会

一是领导重视是保障试点成功的关键因素。审计部门把试点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做到亲自动员,布置任务,并提出“立足现实、着眼长远、管用实用”的工作要求。各试点单位分别确定一名副职领导干部统抓直管,亲自参与协调,亲临现场指导,直接把握进度。同时审计部门及时掌握试点情况,通报各试点单位,加强横向交流,做到互通有无、取长补短,确保试点工作的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二是准确的思路定位是试点工作的保障基础。坚持“积极稳妥、因地制宜、重创特色、务求实效”的工作思路,并将之转化为实践举措,为试点工作指明方向,明晰路径,真正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具体实行“三步走、双联制”的策略,在试点准备期,实行“联合会商制”,做到审计部门与试点单位协作互动,共同研究解决选点、配组、分工问题;在试点实施期,实行“联合参与制”,审计部门派出镇(街道)、政府部门和企业三个指导组,实行全程指导,并选派一名人员充实审计组,配合试点单位共同进行审计,深化现场审计工作;在试点总结期,实行“联合审核制”,指导组与审计组共议审计事项的落实结果、审计深度、问题性质,尤其注重审计意见和建议的可行性和操作性,真正起到“一审二帮三促进”的工作目标。

三是样板效应是试点工作的根本目标。通过审计试点,分门别类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审计模式,体现实用价值,为普遍推广应用提供样板。为此组织召开经验交流会,安排各试点单位交流发言,重点介绍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取得成效和经验体会,便于全区各内审机构深化审计工作提供借鉴。试点工作得到舟山市内审协会领导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召开全市性试点成果现场会,其中一项试点经验参与全省交流,并获全省优秀内审实务经验三等奖,使试点工作的应用价值得到倍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