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关怀版
践行“三立”审计总要求背景下的内部审计浅析

发布日期: 2018-08-24 16: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定海海洋农商银行审计部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次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上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三个立总要求给新时代的审计事业发展和建设指明了方向。这三句话高度概括了审计工作的本质特征,为当代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赋予了新的诠释路径。作为新时代的审计人,我们在深感审计使命光荣的同时,更加觉得肩上责任重大。目前随着审计地位的不断提升,内部审计的履职能力也大为增强,审计成果越来越引起领导的重视和关注。但限于各种因素的制约,审计工作仍然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及不足,不同程度影响了审计职能的充分发挥。现就当前审计工作存在的不足及对策谈下个人看法。

一、目前存在的困难和不足

(一)内控制度建设尚欠健全

虽然目前的内控制度基本上覆盖了各个业务岗位、核心业务流程和操作环节,但是随着新兴业务的不断开拓,制度修订的步伐明显跟不上业务发展的节奏,甚至部分业务存在业务先行的情况,审计部门在审计过程中面临无据可依的困境。

(二)审计任务与审计力量不匹配

一方面是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目前经济责任审计和离岗审计任务居高不下,内部审计只能疲于应付这些常规审计,没有更多的精力去开展专项审计。另一方面,目前的审计任务对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我们的审计人员“偏科”现象严重,通常只擅长一种业务,对于其他业务了解甚少,难以对业务的全流程进行综合评价。面对层出不穷的新兴业务,内部审计面临“有心无力”的尴尬情形,难以对其进行有效的监督。

(三)审计揭示问题不够深入

目前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审计人员往往通过对照制度审视业务流程,内审工作停留在监督检查的查错纠弊层面,仅仅揭示了问题的表象,并没有深层次的去探究问题发生的根源,导致同类问题履查履犯,严重的影响审计效率。此种情况下审计难以为单位防控风险和提升效益带来创造性的建议,无法为管理层从战略层面为单位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四)传统审计的风险增大

随着普惠金融工程的深入推进,信贷结构呈现小额化、批量化的趋势。导致传统审计的抽样风险增大,很难选取合适的审计样本对整体风险进行合理反映。而且为了增户扩面,目前信贷流程不断简化,信贷档案资料更是寥寥无几,传统审计无法从档案资料中发现潜在的风险。

二、破解困境的建议措施

(一)及时完善内控制度建设,保障业务开展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完善的内控制度体系是业务开展的基础,同样也是内部审计有效开展的前提条件。审计部门需要建议管理层重视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将制度建设覆盖到每个业务流程,切实做到业务开展,制度先行的原则。

(二)打造高水平审计队伍,夯实审计基础

一方面在立项上内部审计要做到优选审计项目,突出审计重点,切实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将有限的审计资源用到钢刃上。另一方面必须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审计队伍,打铁还需自身硬。首先加强审计人才储备库建设,为审计队伍的建设打牢基础。其次要进一步拓宽审计人员职业发展空间,为优秀的审计人员提供多向的晋升通道,使内审部门成为历练优秀员工的平台,将业务能力出众、工作责任心强的员工吸引到内审工作中,以此来充实审计队伍。最后要为审计人员提供宽阔的后续教育平台,以此来帮助审计人员开拓审计视角,将内审人员打造成知识复合型审计全才。

(三)深入探究问题根源,解决实质问题

要树立有为才有位的审计理念,新时代的审计人要在多方面有所作为。首先审计人员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坚持以质量取胜,不能盲目的追求问题的数量,一定要将问题查实查透,为审计树立权威。其次对于带有主观故意的舞弊责任人,必须进行严厉的责任追究,不能避重就轻。最后审计过程中必须坚持透过表象看本质的原则,需要探究问题发生的根源,对业务流程和内控制度进行合理的评价,对于发现的不合理流程和过度内控措施,要及时告知管理层和业务管理部门,防止过度内控对业务发展带来制约,促进单位效益的提升,为审计赢得地位。

  (四)充分利用辅助审计系统,实现科技强审

面对日益变化的审计环境,在审计方式上要充分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的预警功能,常态化地对全行业务进行持续关注,实现审计关口前移,有效防范风险。另外通过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的有机结合,动态掌握被审计对象风险变化情况,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动态审计。在现场审计前,还可以借助计算机辅助审计系统开展深入的审前调查,确定审计重点,带着问题线索进行现场审计,有效提高审计效率。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总书记的寄语萦绕耳畔。回首过往,留在记忆深处的,必定不是闲看落花、把酒言欢,而是那些不断奋斗、努力前行的日子。虽然本人对审计的认识尚浅,业务能力有限,但我会始终保持求知若渴的学习精神、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从做好每件小事开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踏实苦干、务实勤勉,不断参悟历练,使自己真正成为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的审计人员,迎接审计的美好春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