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关怀版
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信息
岱山县审计局三管齐下充分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功能

发布日期: 2019-10-14 11:5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岱山县审计局 字号:[ ]


岱山县审计局从审计内容和审计对象两个全覆盖来谋划年度审计项目,从思维转变、双向模式融合、紧盯“眼球”主题,加构建形成了力量统筹、资源整合、方法集成、成果互认共享的大格局工作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功能。

一是审计思维实现“五转变”。该局财政审计目标由注重发挥审计防护作用向发挥建设性作用转变;审计内容由注重真实合法效益并重向突出效益转变;审计手段由账套式审计向计算机审计转变;审计组织方式由发挥局部作用向发挥整体效能转变;审计管理由单一内控方式向科学化方向转变。这一指导思想的调整,大大激发了该县财政审计工作的活力。

二是审计模式实现“财政+”和“+财政”双向融合。该局围绕“两个报告”,未雨绸缪,提前谋划年度审计项目。从构建审计工作报告框架开始,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结合省市审计项目计划倒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不断提升财政同级审的含金量和审计效果。该局从财政预算执行、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绩效管理审计、部门预算执行情况、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及自然资源资产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布局,实现财政审计与其他相关项目审计内容要求有效衔接的“财政+”和“+财政”双向融合模式。

三是审计重点紧盯“眼球”主题。按照财经领域党委有号召、政府有部署、人大有要求、群众有期盼的重点“眼球”内容,深化涉民政策落实及强化相关专项资金审计监督力度。如开展了全县扶贫、救助、养老服务体系运行等涉民的政策落实情况和重点关注旅发、环保、文化、森林岱山及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等财政资金绩效,揭示财政政策执行、资金使用效果和项目进展情况,确保财政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真正用在“刀刃”上、惠及民生,确保公共资金规范使用、绩效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