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关怀版
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信息
嵊泗:践行初心和使命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

发布日期: 2019-11-21 08:28 访问次数: 字号:[ ]


2019年以来,嵊泗县审计局结合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牢牢把握审计的初心和使命,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审计要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要求,着眼“查病、治病、防病”三项重任,切实发挥审计监督服务作用。

一、科学谋划审计工作,强化“查病”。一是依托审计项目开展。坚持高标准站位,增强宏观思维和大局意识,审计项目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县委县政府经济发展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方面的拓展审计监督的视角。二是结合内审工作开展。2019年以来,及时下发《2019年内部审计指导和监督工作要点》,出台《嵊泗县审计局内部审计工作指导监督办法》等制度,提高内审工作独立性。三是创新调研模式开展。开展内审工作调研、国企经营管理调研或是重大投资项目建设调研等专题性调研工作,为审计致力服务提高政府决策管理能力提供线索依据与数据支撑。

二、强化部门联动推进整改落实,治疗“已病”。一是严格落实审计整改。积极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落实执行审计整改公示机制,明确落实部门监管职责,细化问责追责举措,实现审计整改“回头看”工作常态化,督促整改落实到位;二是部门联动合力整改。审计机关加强各部门之间沟通合作,着力解决某一领域的普遍性问题或是“老大难”问题,形成审计整改合力。对于审计工作中“屡审屡犯”的问题单位,形成联合整改考核监管机制,齐抓共管审计整改工作。

三、提升审计能力与成果运用,预防“未病”。一是着力加强审计管理。着力构建深化“3+1”全过程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引领探索“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保质量、以质量创成果”的审计质量管理思路,以成果目标为导向贯穿到审计全过程。二是加强队伍能力提升。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审计工作提出的重要指示,紧扣工作业务切实提升专业水平等,提升审计建议的“含金量”。三是灵活运用审计成果。加强对审计成果的归纳,提炼取精,以审计专报、建议、决定、信息等方式来转化审计成果,提出有普遍性、操作性、实践性的综合性成果,以达到整改落实,促进政府管理、风险防控及决策辅助的效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