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关怀版
环南街道内审站“四个重点”开展清产核资专项审计

发布日期: 2019-07-05 10:32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日,定海区环南街道内审站为响应街道社区村体制改革完善工作,成立了环南街道清产核资专项审计工作小组,在启动实施清产核资专项审计过程中,清产核资专项审计工作小组关注“四个重点”内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促进城中村体制改革工作健康发展。

一是重点关注财务收支方面的管理情况,是否依法依规。主要是查看各项财务收入是否及时、足额入账,有无侵占、挪用、私分集体资金和私设“帐外帐”或“小金库”等问题;收益及其分配是否真实、合规;各项财务收支是否合理,报账手续是否完备,审批程序是否规范。

二是重点关注集体“三资”管理情况,是否保值增值。主要查看是否以虚报冒领方式套取、骗取属于集体所有的资金资产;是否将原预留的集体资产低价折股或者无偿量化给个人;建设项目是否进行了招投标,有无“人情”承包和“以权”承包;集体资源开发处置是否引入市场机制,是否采取公开方式和符合民主程序,是否有非法转让、变卖和侵吞集体资产、资源等问题。

三是重点关注债权债务管理情况,是否健康运转。主要查看村集体是否积极化解旧债,坚决杜绝新债;经营举债是否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并按规定的审批程序办理;是否存在以兴办公益事业为由擅自高息借款;是否存在擅自为企业贷款提供担保、抵押而导致新增债务;是否积极行使债权,追讨应收款。

四是重点关注财务公开情况,是否民主监督。主要审查财务公开是否全面、真实、及时、规范;对集体土地征占补偿及分配情况、集体资源资产承包、租赁、出让及收益情况、集体工程建设情况、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及使用情况是否全面公开;对事关农民切身利益的救济救灾、扶贫款、上级部门下拨的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和村组干部报酬是否逐项逐笔专项公开等,还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