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关怀版
市审计局“五个结合”强化内部审计指导监督

发布日期: 2019-08-05 15: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字号:[ ]


         根据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发展不平衡现状,舟山市审计局聚焦内审指导监督工作重点,突出“五个结合”,有效推动我市内部审计工作整体发展。

一是结合计划项目,推动内审工作。每年安排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部门预算执行等审计项目,要求把部门内部审计制度及工作开展情况作为一项重点内容,有效提高部门主要领导的思想认识。针对部分单位虽建立内部审计制度,形式上设置了机构和配备了人员,但较少地或未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特别是未建立内审制度的单位,审计在报告中反映并督促其整改落实。

二是结合项目实施,提高实操能力。每年底,收集各部门内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项目的意愿。年初结合部门预算执行等审计项目,安排内审人员参与,以审代培,讲解审计实施方案,结合方案重点内容,讲解国家审计理念与方法,提问题出思路找方法,并加以现场手把手指导,有效提升内审人员实操能力。

三是结合集中培训,提高综合能力。结合各部门集中培训学习要求,从加强单位内部管理的角度出发,关注单位内部制度漏洞、制度修订完善、具体制度执行的全过程,揭示制度设计、政策执行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如何减少问题的出现提出针对性建议,同时剖析具体审计案例,分析查处、定性、定责的依据和过程,有效提高内审人员把握政策制度的综合能力。

四是结合收集问题,分类指导解决。根据分类指导要求,重点结合各部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情况及实际效果,采用抽查审计项目档案、座谈了解等方式,收集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重点检查分析其内审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加以指导逐个解决。

五是结合提出问题,对接咨询解决。设置咨询服务平台,收集内审人员咨询一些问题,根据现行政策和制度规定,统一通过平台进行解释或解答,有效化解内审人员工作中产生的困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