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关怀版
市审计局多措并举,促进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0-10-20 15: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字号:[ ]


市审计局多举并措,不断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水平,推动全市内部审计工作健康发展。2019年全市各内审机构共完成各类审计项目378项,提出建议意见被采纳964条,促进增收节支4832万元。内部审计已成为单位严肃内部财经纪律,加强内控管理、维护经济秩序的重要手段。  

以建章立制为支撑,完善内审工作制度框架。舟山市审计局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积极推动内部审计工作转型,逐步完善内部审计工作制度。自2018年以来,该局陆续出台了《舟山市审计局内部审计工作指导监督办法(试行)》《舟山市审计局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员制度》《舟山市优秀内部审计项目评比办法》《舟山市审计局组织内审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的规定》《舟山市审计局对业务部门内部审计业务指导和监督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与办法,促进全市内部审计工作制度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科学化。

以内审指导为抓手,创新培训交流工作机制。舟山市审计局在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中,积极探索开展内部审计指导的方式方法,认真调研,以需求为导向,统筹安排年度培训计划,同时完善全市多层次培训交流组织架构,搭建各类平台,积极创新培训方式,做到内部审计培训交流“全覆盖”。2019年以来,该局成功举办内部审计青年论坛,促进成果转化;定期召开内部审计座谈会,加强各单位内审工作交流;举办或联合举办行政事业、国有企业、教育系统、银行系统等多期培训班,不断更新内审人员的知识结构;通过以审代训模式,根据实际需求,常态组织安排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国家审计,促进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协同发展。

以监督检查为导向,推动内审工作提质增效。舟山市审计局以日常监督、结合审计项目监督等为抓手,不断健全完善内审监督检查体系。在日常工作中,执行内部审计机构及时报告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审计报告、整改情况以及审计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这一工作备案机制;通过座谈研讨、现场调研等方式,及时掌握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整改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开展国家审计项目时,将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审计监督评价的范围,未按规定正常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纳入审计报告整改问题清单,促使被审计单位加强内部审计工作,规范管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