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关怀版
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信息
岱山:审计打通信息“孤岛” 数据共享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日期: 2020-05-28 08: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岱山县审计局 字号:[ ]


“数据共享后,我们对全县的总体脱贫进展更加‘心中有数’了。”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扶贫办主任费某深有感慨地表示,“县慈善总会、县残联的扶贫基地工作统一与我们对接,避免了重复救助和多头申报的情况,全县的扶贫力量拧成一股绳子,我们工作更顺畅了,心也更踏实了。”

实现脱贫工作的数据共享,还要从此前的一次专项审计说起。去年6月,岱山县审计局对近年来全县社会救助和扶贫资金开展专项审计,发现由于对贫困户的认定出现偏差,全县扶贫救助存在应退未退、应享未享,扶贫基地多头申报等问题。同时,经过对扶贫工作机制体制和救助实施情况的进一步调查和梳理,发现全县扶贫信息共享机制不完善、贫困对象数据信息不精准,“虚、假、错、漏”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对此,审计提出审计建议,要求县内各涉及扶贫领域的部门之间加强数据共享,精准区分和筛选出帮扶对象。

为整合救助资源,提高救助资金使用效益,从去年9月起,岱山县建立扶贫领域信息数据共享工作机制,将低保低边、低收入渔农户、残疾低收入户等相关数据及政策全部纳入数据共享,明确要求扶贫相关部门、乡镇在落实扶贫政策和开展相关行业扶贫工作时,主动与县扶贫办、民政局对接,打通了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孤岛”,有力增强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数据共享,让各单位开展的教育、医疗、住房等扶贫工作都有据可依,对扶贫对象实现了动态掌握。据悉,2019年,全县共拨付脱贫增收资金2270万元,惠及2120户低收入渔农户,全县清退不符合救助标准的低保低边人员275户420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