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舟山市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0-06-17 08:5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字号:[ ]


根据市委部署,2019年12月9日至2020年1月1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舟山市审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3月10日,市委巡察组向舟山市审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舟山市审计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我局党组以严肃、坚决的态度抓好问题整改,增强整改工作的主动性,我局每一名党员、每一名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的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根据巡察办提出的要求和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于2020年3月13日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促落实。局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承担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带头落实整改;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带头指导好各分管处室的整改。

巡察反馈后,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20个问题,及时分类处置,目前已全部办结,办结率为100%。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教育提醒2人;新制定制度3项,清退违规费用2838元。

一、 关于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政治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面部署落实全市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根据舟山市审计局下发《关于印发2020年舟山市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方案的通知》(舟审行〔2020〕1号)要求,审计集中力量采集了81家一级部门预算单位数据,组织力量对重点上会6家单位及23家二级部门预算单位进行重点审计。二是组织开展对市级28位内部审计人员及相关审计人员参与的审计全覆盖工作培训活动,统一协调上述内审人员参与本次全覆盖审计,妥善解决内审人员长期存在的缺乏政策支持、审计手段、审计方法等“三大”难题。三是细化审计全覆盖审计实施方案,统一指导并全面落实全市审计机关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同时,今年5月开展对岱山县委宣传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二)落实质量立审要求。2020年3月印发《舟山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工作办法》(舟审法〔2020〕16号),进一步明确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各环节的责任人和责任事项,持续深化审计质量控制。并严格执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切实发挥审计业务会议在集体决策中的作用,加强审计风险的防范。

(三)落实市政府文件精神。2020年5月印发《舟山市审计局审计结果整改跟踪检查管理办法》《舟山市审计局审计整改报告制度》(舟审办〔2020〕7号),推进审计整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切实提高审计整改的质量和效果。草拟完成《舟山市审计整改问责办法》,并已征求市局各处室意见,下步将按照我市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相关规定流程办理。

二、关于审计监督职能发挥不充分,权威性和震慑力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根据省厅新印发的《审计事项移送管理办法的通知》,及时修订我局的《审计事项移送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对审计发现案件线索加强专题研究探讨,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妥善处理发现的问题和情况。

(二)加强审计整改督察工作。我局自启用新的审计整改系统后从试用到全面使用逐年规范。截至目前,2018年所有审计项目和2019年实施的按规定应该挂销号的审计项目已全部完成挂销号。严格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相关制度,要求各审计组严格按规定的事项和时间节点进行审计整改挂销号,审计结果整改的跟踪检查工作落实责任到审计组所在业务处室,推动整改落实工作见人、见账、见原始记录,同时由法规处加强审计整改挂销号审核工作和实地督查落实工作。

三、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财经规定执行不严,经费支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集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巩固巡察整改成效,持续将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加强公务接待费报销审核,规范费用报销制度,严格落实市财政相关规定落实,按实按标准开展公务接待工作。

(二)全面规范财务管理。严格落实费用报销制度,严格遵照市财政的相关规定,按一事一结完成结报工作。修订《舟山市审计科研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课题评审流程,规范课题费发放。

(三)严格执行会议培训费制度。严格落实市财政会议费相关规定,细化会议费预算编制,严格按照预算列支会议相关支出。同时规范培训费用支出工作,杜绝分摊费用问题。

四、关于内控制度落实不到位,资金效益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按合同规定执行。认真梳理内部控制的薄弱环节,堵塞漏洞,加强合同管理。费用支出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相关事项进行,如有情况无法履行合同条款,将按规定履行合同变更手续。

(二)提高项目资金使用绩效。积极对接省审计厅,在全省统一的审计信息化建设部署下,加强审计信息化系统开发建设的前期评估,优化现有信息化硬软件的配置,提高财政资金绩效。

五、关于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队伍管理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面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在干部任用过程中,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做好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等环节工作,并及时办理聘任手续,确保干部任免程序完整。严格执行干部提拔任用时间和党组会议研究时间保持一致的规定。

(二)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培养力度。加强干部日常管理,搭建各种平台提升年轻干部的综合能力,开展“三创三评”“一晒四评”、青年论坛等评比激励活动,引导年轻审计干部开拓进取、争创一流,加强对年轻干部多岗位锻炼培养。积极鼓励和组织审计干部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厅中级计算机审计等培训和考试,着力打造复合型审计人才队伍。

六、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够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印发《2020年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舟审党组〔2020〕7号)和《2020年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舟审党组〔2020〕9号),建立健全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机关总支直接责任、党支部落实责任,进一步完善“四责协同”机制。印发《市审计局机关总支部委员会职责分工通知》明确职责、任务,以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职。分别制定了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局领导班子成员责任清单、总支与各支部的《2020年党建工作主要活动安排表》《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党建责任清单、党建任务清单、党建问题清单》。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开展深化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

(二)规范退休党支部管理。及时调整和充实机关退休支部委员会委员(舟审党总支〔2020〕9号),并配备了组织、宣传、纪检委员。对退休党员党费收缴标准进行自查,并按规定确认计算基数、比例,按期交纳。

七、关于理论学习和调研制度落实不到位,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党支部常态化学习。按照市委相关文件精神制定《2020年市审计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规定每季度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并严格根据学习计划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二)严格规范调研考察活动。严格规范调研考察活动,但凡有调研活动必须形成调研考察成果的文字记录材料。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将带头积极参与审计科研活动,撰写科研课题。

下一步,舟山市审计局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党建工作的首要位置和全局各项工作的突出地位,做到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综合运用个人自学、集体研讨、专家辅导、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抓好专题学习和延伸学习,确保在立即整改的同时,将整改的措施长期坚持。二是坚持秉公用权,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强化制度约束,努力将巡察整改的全过程转化为解决影响审计事业发展突出问题的过程,转化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机关作风建设的过程,坚持规范用权,严格执行思想政治、干部人事、资产管理、民主决策、廉洁自律等方面现有制度,做到议事有规则、决策有依据、执行有要求、检查有标准,切实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三是主动谋事担当,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把巡察整改工作转化为推进审计机关各项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努力推动我市审计事业开创新局面。加强审计全覆盖,抓好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立项调研、审计现场实施过程控制,大力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和被审计单位整改结果公开。加强审计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克服工学矛盾提升业务素养,完善审计体制改革后基层审计机关干部管理体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80-2282941;邮政信箱舟山市新城翁山路530号市行政中心北大楼,舟山市审计局,邮政编码316021;电子邮箱zssj@zhoushan.gov.cn。



中共舟山市审计局党组

2020年6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