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实干担当践“初心” 风清政廉立潮头

发布日期: 2021-02-04 10: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字号:[ ]


近日,经过层层选拔推荐,岱山县审计局《问题清单扎紧制度“篱笆”》的经验,作为浙江基层在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中的丰富实践在浙江省《反腐败导刊》上全篇刊登,据悉,该局是舟山市唯一入选的基层机关。十九大以来,岱山县审计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决策部署,自觉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执行者、推动者,有效发挥了审计服务经济发展的预警防控、规范纠偏、监督保障作用。

一、夯实廉政监督机制

近年来,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仍呈现频发多发趋势,特别是审计系统的腐败案件也时有发生。岱山县审计局对标高标准、高要求,从4个方面牢牢把住廉政风险防控关口,扎实推进清廉审计建设:一是排查审计工作重要廉政风险点。从领导班子、业务科室及审计组等三个岗位职责中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绘制成图表并发放到每一位干部手中,促使审计干部正确行使审计权力,审计风险得到实时预警、及时处置、有效控制;二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将廉政风险防控贯穿于审计计划、方案、实施、报告等各环节,做到事事严程序、处处留痕迹,实现廉政风险防控与审计管理及质量控制的有机融合,提高防控廉政风险的及时性、有效性;三是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建立健全审计发现问题处理全程留痕制度,压缩审计自由裁量权,防止以权谋私、失职渎职情况发生。建立完善与纪检监察、公安机关和司法机关等有关部门的问题线索沟通、会商、移送机制,发挥监督合力;四是建立“干预审计行为”登记报告制度。对影响审计监督工作的行为,如说情、打招呼,或者提供虚假资料、威胁利诱审计人员等,实行记实留痕和备案报告制度,以利于责任追究,有效保障审计监督权依法独立、客观公正。

二、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贡献审计经验

2020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审计既要治已病,又要防未病”重要指示精神,减少各领域问题发生,岱山县审计局积极探索当前基层党员领导干部腐败的特点、规律,收集了近5年来该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扶贫领域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及我局外派审计中发现的其他县(区)一些典型问题,编制了《审计发现主要问题清单》,其内容分内部控制、资源环境、扶贫、投资等四个方面,其中内部控制涵盖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管理、政府采购和购买服务等13个领域40种问题性质83类主要的表现形式;资源环境涵盖了土地资源、水资源、林业资源等8个领域37种问题性质71类常见问题表现形式;扶贫涵盖了产业扶贫、健康(医疗)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等8个领域25种问题性质共计67类常见的表现形式;投资涵盖了主管部门决策及审批、项目征地拆迁、项目合同管理等9个领域21种问题性质共计81类常见的表现形式,针对上述问题共提出了111个预防措施,并相应选编了10个典型案例,每个案例都分为问题事实、案例启示、学习要点三个层面进行阐述分析。2020年10月,该局将上述内容编写成册,印发给全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工作中学习借鉴。

三、扛起“重要窗口”建设的审计担当

“十三五”期间,岱山县审计局奋力推进新时代审计事业新发展,努力打造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审计监督依法清明、审计环境亲清和谐、审计队伍忠诚清正、审计文化崇清尚德的“五清”型审计机关,为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全面建成“六个浙江”,提供强有力的审计保障。“十三五”期间共完成86个审计项目,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19045.58万元,审计后收缴国库资金8828.98万元,移送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处理事项18件,涉及11人。审计组严格执行“八不准纪律”“四个严禁”,从党组、纪检监察组对审计现场的检查情况和《审计人员廉政纪律征询表》反馈情况来看,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干部在廉政纪律、工作作风等方面都给予充分肯定,没有发现1起审计干部违反审计职业道德和廉政纪律的情况。2020年,该局被中共浙江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浙江省审计厅、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2014-2019年度全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并连续第5年获评全省年度考核优秀单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