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关怀版
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信息
岱山:构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 为推进政府数字化改革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 2021-04-14 14: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岱山县审计局 字号:[ ]


为适应并推动党委政府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数字化改革进程,岱山县审计局主动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以大数据思维统领审计工作,强化大数据赋能,构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全方位增强运用大数据技术能力,实现审计数据资源集中化、业务数字化、方式智能化和决策科学化。

一是组建数据分析攻破小分队。该小分队是以85后青年审计业务骨干为主的财政大数据分析团队,专门负责为审计项目提供数据支撑和服务保障。数据分析攻破小分队下设综合小组、分析小组两个小组,综合小组负责收集数据分析需求、提出数据分析方案、落实分析结果,分析小组负责协助审计组开展数据分析工作,提供数据资源和技术帮助。

二是建立更有效的大数据分析体系。通过建立财政组织预算执行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方法分析体系,对数据进行规范化和标准化处理,实现从各审计小组直接审查到数据分析组“集中分析—提交线索—审计组核实取证”的转变,有效提高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效率和效能,该分析模式目前已经在同级审、部门预算执行、社保基金管理、扶贫资金管理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审计调查等审计项目中应用,通过建立的数据分析模型,查找审计疑点,促进收缴国库资金1656万元,成效显著,并在项目执行中逐步积累财政、社保、工商及公安车辆等数据,分类储存,方便审计项目涉及事项进行共享调用。

三是全面推动建立审计项目档案存储数字化、管理动态化的“双化”模式,提高数字档案利用效率。为档案数字化管理专门配备专用电脑、扫描仪等设备,对审计项目档案进行了数字化处理,并将扫描后的数字化资料按照工作要求,分别上传至专门的网络系统中全部入库,建立了审计、文书档案全文数据库。

四是围绕数字化改革领域,将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审计重点关注内容。推进党政机关构建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构建综合集成、协同高效、闭环管理的运行机制,打通和整合党政机关各项职能,形成全方位数字化工作体系,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