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关怀版
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信息
舟山:围绕审计六主题,通过大讨论贯彻大行动

发布日期: 2021-04-15 14: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字号:[ ]


舟山市审计局广泛开展“三强三力”大讨论大行动活动,通过大讨论把学习党史的所想、所悟、所得落实为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大行动,进一步打造具有海岛特色的审计风景线。

一是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争当“四个”排头兵。把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主题主线,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结合、学习教育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的办法,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争当学史悟思的排头兵、增信崇德的排头兵、为民办实事的排头兵、勇开新局的排头兵。

二是发挥审计办职能,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今年已出台《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制度》《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审计工作重大事项督察督办办法》;首次召开全市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会议加强对县(区)审计机关的领导监督;加强与其他监督和部门的有效贯通联动,完善审计信息沟通、线索移送、协作配合、成果共享的工作机制。

三是深化项目筹划和组织方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围绕审计一盘棋的目标要求,完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方案》;重点讨论推进审计资源优化整合,改进审计管理和组织方式,优化审计对象分类管理,探索实践同类审计项目“大兵团”整体作战的审计方法;在组成工作专班、征求内外部意见、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省厅“十四五规划”加速制定《审计项目统筹安排五年计划》。

四是完善审计质量管控,系统控制审计质量风险。开展审计论坛讨论如何贯彻落实省厅《全员全流程审计业务质量控制办法》,并结合舟山实际推动相关制度出台;考虑到审计新人的不断加入,谋划《审计业务操作指南》,建立一套规范性高、操作性强的操作规程,把经验和质量控制要求融为一体;固化交叉检查模式,审计项目由班子成员牵头、处室共同参与,两者对审计方案编制、审计现场实施、审计取证和定性处理等关键环节进行交叉复核。

五是落实审计问题整改,提升审计监督效能。细化审计整改制度,将审计整改与审计过程、审计公开相结合,严格落实审计整改报告、问题销号、整改结果通报和公告制度;深化审计问题清单制,汇总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专项审计情况、国有企业管理专项审计情况问题清单,推动问题立改真改,整改到位;强化审计整改监督合力,落实把审计整改列入市人大年度监督计划、市政府年度督查内容,发挥经责审计联席会议的协同作用,推进难点问题督促整改。

六是构建数字化审计模式,主动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积极参加省审计厅审计系统数字化改革“3+2+1”模式,加快“金审三期”建设;探索推进“数据分析+现场核查”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合理缩短审计现场实施时间、提高审计效率;采取上级培训、内部培养、外部引进的三项措施加快信息化人才培训,大力补充大数据运用人才,提高审计机关计算机专业人才的比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