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关怀版
首页
> 审计动态 > 县区动态
普陀:审计推动完善困难家庭学生资助政策

发布日期: 2022-03-17 11: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舟山市审计局 字号:[ ]


近日,舟山市普陀区财政局和教育局针对全区扶贫专项审计发现的部分低保低边家庭学生未享受营养餐、保育费减免补助问题,积极采纳审计建议,结合普陀海岛实际,联合修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普陀区学生资助政策的通知》,完善资助对象认定程序、资助范围、资助标准、审核方式、资金监管等方面内容,全面推进精准资助和应助尽助,确保资助政策落实到位。

一是明确对象标准,实现资助精准到位。细化对象分类,把资助对象划分为特殊群体与其他群体两大类,同时明确义务教育阶段离岛就读学生资助事项。提高资助标准,免收幼儿园特殊儿童保教费,中小学营养餐每学期补助标准提高至小学700元,初中800元。

二是明确审核方式,实现程序合理规范。采取“学校认定+结果公示”的审核方式,成立学生资助对象认定工作组,利用系统数据、大数据分析、家访、评议等方式进行核实认定,并以适当方式和范围公示学生资助对象名单;加强动态管理,每学期按照学生家庭经济实际情况进行认定结果复核和动态调整。

三是明确资金监管,实现资助落到实处。建立健全区、校两级学生资助监管体制,强化督导检查、绩效考核,确保各项学生资助政策执行到位;加强外部监督,区财政局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事中事后监督检查和绩效管理,确保各项资助资金落到实处、起到实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