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关怀版
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信息
舟山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5次会议

发布日期: 2022-03-30 10: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舟山市审计局 字号:[ ]


2022年3月29日上午,中共舟山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了第5次会议。会议学习了省委审计委员会第7次会议精神,传达了2022年度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集中动员会议精神,审议通过有关文件,研究部署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会上,市委书记、审计委员会主任何中伟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认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围绕中心大局,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推动经济发展、风险防范化解、助力民生保障、规范权力运行,交出了审计监督高分答卷。一是审计运行更规范。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出台重大事项督察督办办法等制度,整体工作实现争先进位,被省审计厅综合评价为优秀单位,1个审计项目获审计署优秀项目。二是经济监督有力度。扎实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保障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数字化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推进。三是成果运用高质量。做深做透审计“后半篇文章”,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问题根源。四是重大专项强配合。配合做好省审计厅对市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督促相关部门即知即改,确保问题彻底改、改到位。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当前,发展环境复杂多变,我市改革发展任务繁重、挑战艰巨。全市审计机关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审计工作取得新业绩、新成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审计力量。一是要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政治担当。要从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的政治高度,深刻把握审计工作的重要地位、重点方向、职能定位和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核心要义,做到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要更好担负稳定经济运行的审计责任。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要紧扣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紧扣国家战略落地,紧扣共同富裕目标,紧扣除险保安,加大对政府顸算、产业基金、政府债务、国企国资、生态环保,粮食等重点领域的预判预警和揭示力度,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阻断、早纠正。三是要提升审计发现问题的管控力。审计整改是确保审计监督到位的关键。要坚持“治已病”与“防未病”相统一,一体推进揭示问题、整改落实、促进改革的闭环管理,做到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提高审计质量。审计重大问题清单是省委“七张问题清单”之一,对上级审计反映的问题,要定期梳理、全过程管理、销号落实,推动审计重大问题动态清零。

会议要求,要推进审计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加强审计体系和能力建设,是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塑造变革能力的必然要求。关键要提升四种能力:一是协同监督能力。构建多跨协同的大监督协同格局,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党政督查等相结合,与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媒体监督、群众监督等相贯通,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审多用。二是研究型审计能力。要注重研究大政方针蕴含的政治意图,找准审计工作的着力点,沿着“政治一政策一项目一资金”这条主线实施审计。要逆向分析问题,做到一条主线双向贯通、首尾循环、正反可逆,使审计结果既有政治高度、又有微观数据。三是数字变革能力。深化审计数字化改革,加强数据资源分析应用,推动审计工作从现场审计为主向后台数据分析和现场审计并重转变。四是审计专业能力。强化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突出政治标准、强化专业素养,锻造能打胜仗、善打硬仗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依法接受审计监督,主动抓好问题整改,为审计机关履行职责、提高效能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由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何中伟主持,市委审计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市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