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关怀版
首页
> 审计动态 > 县区动态
嵊泗:以数字化改革推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 2022-05-07 10: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嵊泗县审计局 字号:[ ]


2021年以来,嵊泗县审计局主动对标数字化改革有关部署要求,立足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一盘棋”,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统筹谋划部署审计领域数字化改革重点任务,推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一、借力“金审工程”三期项目主要业务系统,推进审计业务数字化管理机制建设。结合省审计厅“金审工程”三期项目主要业务系统的部署应用,探索构建省市县一体化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及监测预警系统和以国产密码基础设施为支撑的新网络安全环境,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应急管理体系,主要应用系统覆盖率达到100%,已基本实现“金审工程”三期项目主要业务系统高效运行和面向基层一线审计人员的移动应用一端集成、多端输出,在审计业务管理中实现数字化、智能化。

二、坚决扛起主管部门“七张问题清单”政治责任,压实重大审计问题整改。强化审计整改政治性、紧迫性、融合性。第一时间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审计局“七张问题清单”工作专班,深入贯彻上级部署要求,根据《嵊泗县“七张问题清单”应用工作分机制重大审计清单》要求,坚持落细落小、见实见效,锁定节点,积极对接整改部门,对照清单及办法高标准、严要求执行整改。2021年,县审计局梳理全量问题库数量161个,纳入重大审计问题“蓄水池”9个,进入县级重大审计清单问题数9个,其中3个问题已完成销号,阶段性任务完成率100%。

三、不断创新审计技术方法,构筑大数据审计监督“一张网”。加强信息化能力建设,强化科技创新,把科技强审作为实现审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坚持数据先行,广泛开展数据采集和整理存储,建设集大数据归集管理、综合分析、在线监督于一体的审计信息化平台,构建“系统研究、分散核实、集中攻关”大数据审计模式,提高数据分析应用率,对大数据分析基础较好的重点审计事项构建具体的审计分析模型,通过大数据分析,让数据“开口说话”,让问题“浮出水面”。

四、谋划“监督整改”应用场景,建立健全重大风险预警机制。致力“以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构建实时、闭环、多跨、共享等综合集成的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系统、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管理库、政策法规数据库等应用场景,强化问题在线管理、节点控制,风险预警,推动实现问题从发现到处置、解决、预防的全流程闭环系统,促进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使重大审计清单从源头上清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