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关怀版
国网舟山供电公司
创新审计新方向 奏响“研”“审”和谐曲

发布日期: 2022-07-14 15: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舟山供电公司 字号:[ ]


为深入贯彻《“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精神,紧密围绕“走在前、作示范,打造示范窗口”目标定位,强化一键响应强执行,深化吃干榨尽挖潜能,纵深推进业审协同,全面履行审计“三项职责”,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舟山供电公司坚持稳中求进、务实笃行工作总基调,以“一主二辅”为着力点,充分运用市县公司一体化资源,开展数字化审计研究,创新研发费用类报销数字化审计模型,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切实推进研究型审计走深走实。

一主:聚力用劲“研”,稳步推进审计创新研究。该公司依托数字化审计工作室,聚焦业务问题多发环节,深化审计与纪检、业务部门横向协同,以智能化数据分析为抓手,贯穿规章制度梳理、数据自动采集、图像智能识别、业务智能审计、风险智能预警等环节构建费用类报销数字化审计模型,着力推进由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审计转型,实现费用数据实时跟踪及风险实时防控的目标,带动审计模式由传统查询型向分析预警型提档升级,推动多部门信息共享、成果共用、问题整改共同落实,形成审计监督合力,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一辅:压实责任“推”,不断提升审计“三融合”。一是业审融合。坚持审计工作“一盘棋”,推动审计部门与业务部门双向融合、上下联动,借助数字化手段,优化工作流程,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二是主产融合。推动电力系统内主业单位与产业单位紧密合作、协同部署,形成人员一体化、资源一体化、项目一体化相融合的新态势,探索审计新思路。三是市县融合。推动市、县公司审计工作同步开展,优化人员晋升渠道,吸纳市、县公司各专业部门等6名人员充实到审计队伍,提升队伍的力量。

二辅:深化拓展“学”,持续开展审计创新研讨。以数字化审计工作室为载体,定期召开审计创新研讨会,常态化开展头脑风暴,加快勾勒审计创新思路。以数字化审计培训室为载体,提升审计人员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加强审计人员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锻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

图1:数字化审计工作室

图2:数字化改革培训室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舟山供电公司(邬晨东、余颖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