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关怀版
内审协会
内审活动
CIA考试
CCSA考试
CIA考试简介

  CIA是注册内部审计师(CERTIFIED INTERNAL AUDITOR)的英文缩写。它既是国际内部审计领域专家的标志,又是目前世界各国唯一共同认证的职业资格。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协会是世界范围的内部审计组织,现有196个分会,5万余名会员,遍及世界100多个国家,总部设在美国。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在联合国经济和社会开发署享有顾问地位;是最高审计机关国际组织的常任观察员;是国际政府财政管理委员会、国际会计师联合会的团体会员。中国内部审计协会1987年加入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为国家分会。
  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考试是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主办的全球性考试,始于1974年8月 。此项考试的权威性源于“四个统一”,即全世界统一时间、统一科目、统一命题、统一阅卷。 考试科目有《内部审计程序》、《内部审计技术》、《管理控制和信息技术》、《审计环境》。四科考试全部通过者由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颁发国际内部审计师证书。
  CIA考试内涵丰富、观点新颖、既注重理论,又注重实务,既考对问题的分析判断能力,又考综合理解能力。它为广大内部审计人员提供了一个学习和借鉴国际内部审计先进经验和技术方法的渠道,必将促进内部审计人员业务素质和内部审计工作水平的提高,加快内部审计工作与国际惯例接轨的进程。
  随着中国加入WTO、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日益加快,内部审计将面临着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组织CIA考试,是审计署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旨在推动我国内部审计事业发展而做出的决定,具有重要而又积极的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